社會組織登記門檻將進一步降低;廣州首個“嬰兒安全島”試吳哥窟點預計明年2月啟用;養老床位輪候制度暫不推廣到民辦養老機構。廣州市民政局局長莊悅群前日接受採訪時透露了2014年民政領域一系列新動向。
  社會組織將推進“去行政汽車借款化”改革
  廣州在去年率先對社會組織放開直接登記之後,到今年10月底,全市社會組織達到5663個,較去年同期增加14房屋出租%。莊悅群透露,廣州市要進一步降低社會組織登記門檻。
  其中,住所限制將進一步放寬,但針對此前多個社會組織提出希望能允許租用民宅的問題,市民間組織管理局局長唐國平表示這會涉及到擾民的問題,但他也透露,之後出台的《廣州市社會組織管理辦法》正好房網式條文中可能在這方面“會有鬆動”。
  此外,今後社會團體、民辦非企業單位(不含基金會)成立登記將免註冊資金。據悉,根據二胎此前的規定,社團、民非單位登記註冊資金要求至少3萬元,民非單位要冠“廣州市”字號的註冊資金至少要30萬元。
  而社區社會組織今年將是社會組織建設的重點。莊悅群表示,今後對屬社會團體的社區社會組織將實行零門檻準入,屬民辦非企單位放寬條件、簡化程序,全面實行備案制度。
  莊悅群還提到,2014年將深化推進社會組織“去行政化”改革,實現社會組織與主管行政部門在職能、機構、人員、資產、財務、辦公場所等方面真正“脫鉤”。
  養老機構民辦機構不具輪候基礎
  廣州日前剛剛出台公辦養老機構床位輪候辦法,下一步是否會推廣到民辦養老機構?對此,莊悅群就表示,目前“‘一床難求’所指的主要是公辦養老床位,不少民辦機構床位其實空置較多,供求矛盾並不突出”,他提到,輪候機制主要是為了保障特殊困難老年人入住養老機構的需求,而承擔這一托底義務的是公辦養老機構。而民辦養老服務機構由於投資主體經營理念的不同,其設備條件、服務對象、收費標準差異較大,不具備實行統一輪候入住的基礎。
  莊悅群強調,目前正在建設中的第二老人院計劃2015年竣工,屆時1800張床位將自動全部進行輪候。此外,今年還將制定資助特殊困難老年人入住養老機構政策。
  孤兒尚未開始摸查事實孤兒
  民政部日前表示今後將把“事實孤兒”納入國家社會保障範圍,莊悅群表示,目前廣州尚未開始摸查,有關工作要待上級統一部署後進行。他提到,目前廣州市共有孤兒3044名,其中機構供養2455名,散居589名。
  至於近期社會關註的“嬰兒安全島”建設試點,廣州目前擬在市社會福利院福康樓門衛房前斜坡下行方向右側約15米道路旁設置“嬰兒安全島”,,建成後實行24小時工作制度,及時發現、救助棄嬰。
  莊悅群透露,目前“嬰兒安全島”已在進行前期建設設備安裝,爭取2014年2月建成啟用。據悉目前首先在市社會福利院試點,運作成熟後再考慮向全市其他地區推廣。
  社會救助14宗申請存在瞞報可能
  在社會救助方面,2014年廣州市將以政府規章形式制定《廣州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實施辦法》。
  今年年中,廣州市建立了居民家庭經濟狀況核對信息系統(一期),目前已經與市公安、工商、國土房管、人社等8個部門的信息系統對接。截至目前,系統共受理各項社會救助業務220宗,對700餘人的收入及財產進行了核對。在已完成的核對業務當中,申請人申報信息與核對結果不一致的有14宗,存在瞞報可能。市核對中心已將這部分人員的情況反饋至區縣民政部門進一步核實和確認。
  採寫:南都記者李拉 通訊員 穗實宣 穗民宣  (原標題:嬰兒安全島明年2月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texic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