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昆明4月4日電(記者 周洪鵬)“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於歸,宜其室家……”每天早超位於昆明西山腳下的昆明市西山區徐霞客中心學校內,都會傳出一陣陣清朗的讀書聲。
  從2010年底開始,這所小學開始設立國學經典誦讀。“每天早上7點45分到8點左右,從一年級到六年級的孩子都參加。”學校校長李躍忠說,誦讀的篇目包括《弟子規》《三字經》《千字文》《詩經》等。
  除徐霞客中心學校外,香格裡拉縣紅旗小學、師宗縣丹鳳小學、景洪市普文鎮中心小學等學校都開設了國學經典誦讀課程。據統計,雲南省陸續有幾十所小學參與這項嘗試。
  徐霞客中心學校四年級的小學生郭蓉告訴記者,這個學期已經背誦了《詩經》裡面的六篇文章。“誦讀這些古文,可以讓自己學會做人的道理,學到怎樣待人接物。”小姑娘還給記者舉例說,“父母呼,應勿緩。就是說,父母長輩在叫我們的時候,我們要趕快答應。”
  “通過這幾年的經典誦讀,可以很明顯地感覺到孩子們言行舉止的變化,對老師、對長輩、對同學,都能夠非常謙遜禮貌。”語文教師楊騏菲說,雖然其中的深層含義孩子們可能還不太明白,但是可以培養孩子們的興趣,形成一種自然語感。
  李躍忠說,我國的優秀傳統文化非常值得傳承。“學歇設國學經典誦讀,對低年級的孩子們來說可以識字、提高學習興趣,高年級的孩子們可以明道理、長知識。”
  由雲南省中小學教材審定委員會審定通過的《中國傳統文化導讀》在2005年公開出版,如今已經發行1萬多冊。主編王議祥是雲南師範大學的退休教師,多年來致力於兒童國學教育。
  王議祥告訴記者,在內容的選擇上,除了體現文化、德育的思想,教材選用的文章都是比較淺顯易懂、朗朗上口的,這樣更易於孩子們理解。
  “由於升學壓力,現在初中、高中還沒有開設類似的課程。”王議祥說,“希望有更多的學校參與到國學經典誦讀活動中來,傳統文化復興需要更多人的努力。”  (原標題:踐行核心價值觀:國學經典走進雲南小學校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texic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