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指著燒死的樹說,火不過城牆。邱向明 攝記者 劉炬 通訊員 邱向明
  2.5公里長的護城牆,高大的石城門,世代祭祀的唐梅寨,神秘的防火牆,形成了詭秘的婁底新化縣梅王寨主大本營的大概輪廓……近日,新化縣石衝口鎮實竹村一村民在修建高山森林防火隔離帶時,意外發現了古梅山峒唐梅寨主遺址。
  昨日,在當地百姓的引導下,記者觀看了這個城堡遺址。
  主遺址
  方圓數十里村民都來祈福求雨
  據瞭解,6月底,新化縣石衝口鎮實竹村村民在修建高山森林防火隔離帶時,發現了古梅山峒唐梅寨主遺址。昨日,記者隨該鎮部分工作人員上唐梅寨察看。
  從石衝口鎮政府到唐梅寨山約4公里路程,車到山腳後,須步行才可上山,從山下往上看,與其他的地方無甚區別。在接近山頂的平地上,有一座低小的唐梅寨,為磚瓦房,門楣上書“唐梅寨”,門檻左邊對聯為“唐梅寨氣象風光優”。
  實竹村66歲的老村支書段篤仁介紹:“這是新修的祭祀用的庵堂,原庵堂建成年代已經很久遠了,後在文革中被廢,四面八方幾十里的村民都來這裡敬奉寨主王排理,祈福求雨……”
  紅岩排
  梅山兵民鮮血染紅了岩石
  記者沿途查看時,不時出現碼放整齊高低不一的城牆,在樹木叢生的低窪處,現任村支書段緒新指著高大的石門說:“這是東門。”
  記者仔細用卷尺丈量了一下:此門高170釐米,寬120釐米,牆最高處為3米,由石料壘成,門邊有4個大石洞,為固定門板使用的。除東門外,還有南門、北門。
  沒有西門,段篤仁解釋:西面是懸崖峭壁,沒有門,但是這裡的地名為唐梅寨留下了慘烈的歷史遺存,比如紅岩排,就是寨子被破後,梅山兵民被殺的人很多,鮮血染紅了岩石。段篤仁指著在不遠處的田壟說,那地方叫“相(腥)門前壠里”,原來血流成河把此地都弄腥了。
  防火牆
  山火燃燒到此處就會自然熄滅
  南門,這是保存得最好的一個門,門高170釐米,寬100釐米,上蓋一塊完整的石塊,段篤仁指著幾塊較平整的石料說,不知道門前坪里的這些石頭乾什麼用的?段緒新介紹,這裡發生過無數次的樹林火災,特別奇怪的是,每次山火燃燒到城牆位置時,就會自然熄滅。
  記者註意到,今年春天發生的一次火災,城牆內的樹木鬱郁蔥蔥,而城牆外的什麼東西全部燒死了,當然城牆上的樹木也燒死,“城牆低處只有0.5米或者根本沒有城牆,怎麼就燒不過去,這是一個謎。”
  相關新聞
  梅山峒唐梅寨主
  到底是什麼人物?
  本報訊(記者 劉炬 通訊員 邱向明) 關於唐梅寨,記者查閱到一些資料:梅山瑤族的“討念拜”,源於明萬曆元年(1573年),朝廷遣兵數萬餘人鎮壓集居在漵、邵地區的瑤苗民族,為時三年六個月,所到之處燒殺擄掠。梅山人民不畏強暴,修建了唐梅寨等寨堅守。
  而梅山峒唐梅寨主到底是什麼人物了?
  新化縣梅山儺戲傳承人、62歲的潘少木拿出他保存幾代的《本經》讓記者查閱,古書記載:唐梅寨寨主王排理,王氏妙仙(妹妹),堯公寨主王洞斌,金子寨主王乾斌,他們三人是新化48峒寨的總統帥。“主要負責梅山地區的安保,當然也幹些殺富濟貧的事。”
  記者根據線索,來到離唐梅寨約20公里的堯公寨,紀念王洞斌的堯公寨廟前,看到生長上1000年的紅豆杉樹。
  石衝口鎮文化站站長劉日春解釋:寨主殿在當地稱堯公寨,相傳古梅山蠻時代,寨主王洞斌安營扎寨於此,他是梅山48峒寨的總領導之一,是保衛此地民眾武裝集團的“總司令”。婁底市文化局副研究員、湖南地方文化研究學者曾迪認為:這遺址是一個重大的發現,梅山歷史上的防禦工事有2種:一是梅山土著人瑤族的修;一種是官方修的像今天派出所。遺址的發現對研究梅山文化有著重要的意義,但是許多的問題還要具體考證。
  (原標題:新化發現梅山寨王城堡遺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texic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