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杜鳴鳳無論如何也不會想到,89歲的她會因為一個90後大學生的“長微博”而成為被眾多媒體爭相報道的“新聞人物”。
  長微博的作者是河北師範大學大二學生魏博文。半個月前,這個90後大學生和同學在石家莊華北五金城附近偶遇了正在賣報的杜鳴鳳。
  “一位滿頭銀髮的老奶奶,身體佝僂,顫顫巍巍,身穿送報的大紅色工服,推著一輛滿載報紙的自行車……”魏博文在其所在社團的新浪微博賬號“@河北師範大學時光塔”中這樣描述:“白髮、烈日、送報,這些普通元素組合起來,真的一點也不平凡了。”
  與老人交流後,魏博文有了想讓更多的人知道杜鳴鳳的想法:“給那些在宿舍打游戲的90後同學看看。”
  華北五金城的商戶對這位“送報奶奶”並不陌生。從2004年開始,杜鳴鳳賣報、送報已經整整10年了。每天早晨,她都會從石家莊佳農市場出發,一路騎車,一路哼著自己寫的“打油詩”:老太太今年八十多,上街賣報人人誇;勞動致富笑哈哈,為了子孫幸福家。
  杜鳴鳳和丈夫習近才育有兩個女兒和一對雙胞胎兒子。10年前,小兒子習玉雙患上腦血栓失去了工作能力,而孫女還在上小學。兒媳劉平妮感嘆“太無助”,杜鳴鳳安慰她說:“別怕,一家人一起幫你們!”
  從此,杜鳴鳳每天早上6時準時出門賣報,一天收入十幾元,全部拿來為全家買菜買饅頭。那一年,杜鳴鳳79歲。每天從老人手中接過報紙的人很難想象,眼前這位賣報的銀髮老人有著怎樣的過去:1951年和1955年,在石家莊國棉七廠,工作業績突出的杜鳴鳳曾先後獲得市級勞動模範和省級勞動模範榮譽稱號。
  河北省總工會曾看望過杜鳴鳳,並送去了5000元資助金。這位昔日的勞模心裡雖然感激,但並不願意接受資助,她只想“自食其力”。
  這兩年,小兒子的病情逐漸好轉,生活基本上能自理。兒媳劉平妮外出做保潔員,一個月收入1300元。杜鳴鳳和老伴的退休金也分別漲到了3000元左右,“條件比之前好了,不需要資助。”杜鳴鳳對現在的生活很知足。
  家裡經濟條件好轉了,全家都希望杜鳴鳳在家歇一歇,不要再外出賣報了。可她格外“固執”,“就是不肯閑下來”。一次騎車賣報的路上,老人被一輛汽車撞倒。被司機扶起後,杜鳴鳳發現自己的腿腫了,但並無大礙,這個“賣報老人”對司機說:“謝謝你!我沒事,你走吧!”第二天,杜鳴鳳又騎著自行車哼著歌賣報去了。
  長微博發出後,80後、90後網友紛紛為杜鳴鳳點“贊”。網友“沐遠2020”號召大家動手轉發、傳遞這種正能量。網友“ParkVoriQ”說,自己上小學時就見過賣報奶奶,堅持自食其力的老人使她明白:“要吃苦耐勞,用勞動換取回報和尊嚴!”
  魏博文將杜鳴鳳帶給他的人生感悟寫進了長微博:“這一輩老人對生活的情懷是朴素的。他們經歷過時代的變動,在宏大的敘事面前波瀾不驚,對於生活的苦難也淡定從容。日子苦了,就嚼蘿蔔咽菜熬過去,別人幫個小忙一下子就陽光燦爛,雨過天晴!” 實習生 張小瑞 本報記者 樊江濤
(原標題:89歲“送報奶奶”賣報10年照顧病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texic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