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鬱文艷
  晨報訊 今年桂花有兩大特征:開得特別早,開得特別香。8月23日,第一波早銀桂盛開,35年罕見。這幾天,早銀桂、金桂、銀桂、丹桂等各種桂花集中盛開,香氣20多層高樓上都能聞到。
  市民陳小姐家住29樓。昨天,她打開窗戶聞到桂花香十分詫異,“29樓居然還能聞到桂花香氣!”上海植物園種了40個種和品種、一千多株桂花,這兩天滿園飄香。植物園工作人員趙鶯鶯說:“今年的桂花是特別香,主要是各品種集中開放的緣故,不像以前陸陸續續開。”
  這波桂花香始於上周六。專家介紹說,經過前期一段時間的低溫陰雨,尤其是經歷了18攝氏度這個桂花花芽萌發所要求的低溫,早銀桂的花芽第二次萌動,金桂、銀桂、丹桂、四季桂等其他品種的桂花也開始蠢蠢欲動。周六,早銀桂第二次開花。此後,颱風“鳳凰”影響申城,又陷入低溫陰雨天,這樣的天氣有利於金桂、銀桂、丹桂等桂花的萌芽。“鳳凰”一離開,申城迅即日出、升溫,使得已經萌發的桂花一下子就盛開,香滿申城。
  根據目前的天氣預報判斷,這股桂花香將持續到國慶長假前半周,從後半周開始,桂花將陸續凋謝。這是否就意味著今年桂花季的結束?未必。專家表示,隨著全球氣候的變化,植物的開花紊亂的現象近年來時有發生。多年前,還曾出現過桂花三度開放的怪事。因此,國慶以後,如果天氣條件合適,不排除金桂、銀桂、丹桂會二度盛開的情況。
  (原標題:今年桂花集中開,所以特別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texic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