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南寧10月8日消息(記者李苑)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昨天,2014年體操世錦賽在南寧展開男團決賽角逐。一條“中國龍”在單杠上盤旋飛躍,出神入化,並綻放出奪目的光芒——那是倫敦奧運金牌得主,也是目前這支中國男子體操隊唯一的奧運冠軍、隊長張成龍。
  當他成功落地之際,裁判打出了15.966的高分,上演“龍絕殺”,幫助中國男隊以273.369分、僅0.1分的微弱優勢神奇逆轉,擊敗了前5個項目一直領先的日本隊,贏得了2014年南寧體操世錦賽男團冠軍。
  張成龍不愧是經歷磨煉的奧運冠軍,對於“成敗在此一杠”的局面,張成龍如何在懸崖邊上穩住陣腳?中國之聲記者對話張成龍。
  記者:昨天那個比賽在那種情況下我們落後挺多的時候你在最後一個出場,而且是力輓狂瀾,分數超出的時候你的心態是很平靜的?
  張成龍:對,其實我昨天看到得分以後是小激動了一下,但是後來我又感覺平靜很多了,可能我看到更高興的是我的這些小隊友們那種喜悅的心情,因為我感覺他們對這塊金牌的渴望比我要更多一些。我高興的不是說我表現的多好,更高興的是我能去幫助他們,幫助團體得到這塊金牌。歷屆來的這種團體的比賽從沒有說像這次的懸念這麼大,分數落的這麼多,之前的幾個項目比下來後我們輸的分數確實很多,我們一直咬住,一直在往回追,我感覺不管是落的分數多大也好,不管是到最後是誰的冠軍也好,我需要做的只是要先完成好我自己需要完成的任務,我需要先完成好我的成套動作,剩下的結果已經不是我能預料,也不是說我需要去怎麼樣的,我只要完成好我自己就可以。所以說在單杠的發揮上我可能心態調整的會更好一些,沒有去過多的想一些雜七雜八的東西。
  記者:這麼多年、這麼多大賽培養出來的這種經驗,你會很好的控制自己。
  張成龍:對,昨天單杠能發揮的比較好也是源於前幾年的鍛煉,包括在世錦賽的鍛煉,還有奧運會的鍛煉。
  記者:你在平時對自己在訓練方面和在生活方面的要求是不是也是屬於比較頑強的那種大心髒的孩子?
  張成龍:還好吧,反正主要還是刻苦,刻苦訓練是首要的前提,在平時的訓練當中我也是刻意把自己放在第一個做,或者放在最後一個做,我一般不會插在中間去完成。要不我就是第一個上去給大家打一個頭炮,要不我就是最後一個給大家壓軸,我就是刻意的去鍛煉自己。
  記者:除了完成好之外,你的難度非常的高,是不是到目前為止你的這個7.5的整套動作是最難的呢?
  張成龍:在我個人的難度套裡面,7.5現在在比賽中用的是最難的,我可以去再去加難,加到7.6,但是對於我成套的完成質量來說就可能大打折扣了。在昨天的比賽中我也沒什麼好猶豫的,肯定是要用最難的套去發揮出來,才有可能出現昨天那種局面。如果我心虛一點,減點難度,哪怕我減個0.1可能都達不到昨天那個結果。我沒有什麼可以猶豫的東西,我就只能是埋頭就往前走。  
  記者:因為也有人說原來是不打算用這套難度,後來是臨時加的,我看應該還是原來就決定要用這套?
  張成龍:我一直決定都是用這套難度,當時我跟我們教練開玩笑說,如果我們能拉開分差的話,我們有優勢的時候,那我們沒什麼心理壓力,我完全還可以用這套。但是有壓力的情況下,能不能發揮出來,這種鍛煉確實是對我的經驗提高來說是非常有好處吧,可能對2016年的奧運會也是一個積澱。
  記者:很多人都說張成龍真謙虛,在自己力輓狂瀾的情況下想到的還是激勵隊友,還是想到隊友更艱難。
  張成龍:能拿下金牌的這種結果,他們是給我打下了一個很好的基礎,我只是到最後的時候幫大家hold住了這關鍵的一下,但是沒有他們前面的努力也不可能有我後面的這種結果。我在18人次裡面只付出了一個項目,但是他們所有的隊員負責了17個項目。
  昨天晚上,張成龍單杠項目的兩個大空翻動作決定了他的難度,中國體操隊領隊葉振南介紹說:“他的這套動作實際上是今年才掌握的”:
  葉振南:因為這兩個動作是都是剛學的,大空翻,容易出現事故,所以說一看他做動作、發力,一點都沒有猶豫,非常堅決。他最後下法也僅僅一小動,所以打出高分也不意外。
  記者:個子高所以他做單杠的時候幅度大,漂亮?
  葉振南:對,幅度大,高飄,另外他的編排既有高空翻,也有一些我們傳統的扭臂的轉體動作,接騰躍的動作,所以他的起評分也保持了很強的競爭力。
  從小帶張成龍的教練曲建春表示,張成龍從小愛學習、有擔當,這些是他能夠取得這樣好成績的重要因素:
  記者:張成龍他是不是平時就是挺有擔當的孩子呀?
  曲建春:普遍反應還是比較懂事,相對來講比一般的孩子要成熟一些,訓練起來還是比較刻苦的一個,應該說從小能力不足嘛,在這一塊要付出的比別人要多得多,孩子也比較註意學習,別人有什麼長處,他能主動的琢磨琢磨,能學過來為自己所用。  (原標題:體操世錦賽中國男團六連冠 張成龍單杠絕殺驚艷全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texic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