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川《中國青年報》(2014年10月16日02版)
  14日上午,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李樸民回應價格司官員腐敗案時表示,這不會對價格司的正常工作產生影響,監察部門正在按司法程序進行處理,價格司的其他同事一方面正在研究進一步放開價格的改革措施,另一方面也正在密切關註一些價格的走勢並加強監督。(《法制晚報》10月14日)
  價格司已然成為反腐風暴的中心——9月22日,該司原副巡視員郭劍英被帶走調查;9月28日,又有3名官員被帶走,包括剛剛接替曹長慶擔任司長的劉振秋,以及周望軍和李才華兩名副司長。更早之前的8月24日,司長曹長慶被帶走調查。截至目前,價格司多達5名官員被查,僅剩下一名巡視員和一名副巡視員,有媒體稱其“在反腐風暴中幾乎‘人去樓空’”,對此,新聞發言人回應價格司的工作不會受到影響。
  揆諸其他類似情況,比如在反腐風暴中,一些地方政府一把手被抓,出現了職位空缺且一段時間未有人補位,也有人擔心,相關部門的工作如何開展?對此,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一把手崗位暫缺,並不會對整體工作造成影響。一般來說,一把手職位空缺後,由二把手主持工作,如市委書記空缺,通常由市長來全面負責。如果市長空缺,由常務副市長來主持工作,“退一步說,如果真的出現大的影響,中央也一定會快速調配人員接任”。
  有時,一些官員作為有限甚至屍位素餐,反而耗費納稅人血汗錢。廣州檢察院檢察官楊斌就在微博上披露,“一位外地同行告訴我,本單位的所有部門裡,他最鄙視的就是所謂的職務犯罪預防部門,為什麼?‘別人最多是無用,不幹活也不折騰,就收份工資,人畜無害。你們呢?整天折騰空而虛的無用之事,一年花掉上百萬元的預防經費,沒給社會帶來一點效益,除了燒錢,預防了一個貪官遏制了一點腐敗嗎?’”
  當然,某些職務犯罪預防部門缺少作為,不等於所有職務犯罪預防部門都沒意義,但楊斌轉述的話倒也說明,有些職位的確無多大價值;有些官員被免職,對納稅人來說反倒是大好事。
  反腐持續推進,有些部門一端一窩一抓一串,連正常開會都湊不齊人數,這能對工作沒影響嗎?比如,去年,廣州市白雲區官場迎來一場大地震且餘震不斷——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鐘向東,副區長吳錦明,原區委書記谷文耀,均因涉嫌嚴重違紀被市紀委立案查處,白雲區政府相關人士感慨:“現在區政府常務會議都不夠人數!”不夠人數,就無法決策,難道因為出現了這樣的情況,就可以停止反腐步伐嗎?
  當然不能!多年來,“反腐影響經濟”論、“反腐影響官場人心”論、“反腐影響工作”論,可謂此起彼伏,但它們都經不起推敲,不反腐才是最大的危害,別說反腐不會影響工作,即便真影響了一時工作也該毫不猶豫地反腐!反腐沒有盲區,也不設禁區,治標、治本沒有時間表,永遠在路上。王岐山出席全國政協常委會時,有發言者問會不會不追究十八大以前的貪污行為?王岐山堅定回應“不行”,稱須一視同仁,貪污就是貪污,一定要徹查。說白了,有腐必反,有貪必肅,拿工作說事兒沒意思。  (原標題:哪怕影響一時工作,也該有腐必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texic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