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其擾 新華社發
  垃圾短信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用戶不勝其煩。監管部門雖然屢屢出手,但始終如難以治愈的牛皮癬,從未被有效根除。
  為徹底根治垃圾短信問題,工信部近日發佈《通信短信息服務管理規定(征求意見稿)》,對於違反規定的電信業務經營者和短信息服務提供者,最高可處以3萬元罰款。最新的消息顯示,該規定將於12月底正式出台。
  誰在製造垃圾短信?
  主要來自三類“黑工廠”
  工信部此次重拳打擊垃圾短信的規定,明確了未經用戶許可,任何組織和個人向其發送商業性短信都屬違規。同時它進一步暢通了用戶維權的渠道,明確瞭如何舉報、向誰舉報及觸犯規定後所受處罰。工信部電信管理局有關負責人17日透露,該規定待12月5日征求意見結束後將上部長辦公會進行彙總和適當修改,於12月底正式出台。
  該規定的出台,得到了廣大用戶的支持。近年來垃圾短信“轟炸”已給消費者造成極大困擾。記者採訪發現,垃圾短信主要來自三類“黑工廠”:一是普通手機卡,就像平常用手機發送短信一樣發送“點對點”垃圾短信;二是短信端口,如果發送短信的號碼是以106開頭,就是利用端口發送的;三是“偽基站”,當用戶經過其輻射區域時,就會收到垃圾信息。
  據瞭解,不同來源的垃圾短信整治難度也不同。對於“點對點”垃圾短信,目前治理手段已趨成熟。“偽基站”雖是最難打擊的發送方式,但由於其本身就違法,因此除了通信部門,公安部門也在打擊。但對於端口類垃圾短信的治理,則長期處於“拉鋸”狀態。
  垃圾“工廠”為何不關門?
  垃圾短信背後有利益鏈條
  近年來垃圾短信屢經打擊後有所收斂,但始終未能從根本上予以根除,其原因較為複雜。總體上看,既存在著不法分子受利益驅動不惜鋌而走險的原因,也存在著管理部門缺乏協調、打擊不力等原因。
  一方面,在龐大規模的垃圾短信背後,是一股“斬不斷、理還亂”的利益鏈條。
  在上海從事營銷工作的李先生表示,和其他營銷方式相比,垃圾短信雖然不招人待見,但無論傳播效果還是人均成本都非常划算。就算考慮罰款因素,垃圾短信的成本仍不算高,導致很多不良企業對垃圾短信趨之若鶩。據悉,目前垃圾短信的行情價是每條純利潤0.04元,發送100萬條短信基本在4個小時內即可完成。也就是說,不法分子每小時即可凈賺1萬元。如此算來,上限為3萬元的罰款可謂是“隔靴搔癢”。違規成本之低,自然不會令違法分子放棄這種黑色利潤。
  另一方面,各部門缺乏協調,導致打擊不力,也是垃圾短信得以生存的重要原因。
  >>專家觀點
  堵上垃圾“大門”新規仍需加力
  中國互聯網協會反垃圾信息工作委員會秘書長郝智超說,打擊垃圾短信僅依靠一份文件並不能徹底解決問題,根治垃圾短信仍將是持久戰。
  此次規定中最引人關註的是對發送垃圾短信者最高3萬元的處罰。知名互聯網與通信律師趙占領認為,這一處罰並不算重,但相比處罰額度,更重要的是能否照章執行。
  實際上,這種擔心並非多餘。知名電信專家付亮表示,工信部並沒有深度的處罰權,它的機構設置只到省一級的通信管理局。所以在縣或者地級市一級,電信部門就根本處罰不了。有鑒於此,這一“最嚴”的措施最終實施的結果,尚有待觀察。
  有專家指出,光懲罰那些發短信的人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垃圾短信治理必須“齊頭並舉”。 據新華社
  (原標題:3萬元罰款能否管住垃圾短信(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texic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